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全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评价验收工作视频推进会

2022-10-08 11: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公证和仲裁管理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视频推进会精神,高质量完成全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评价验收各项工作,推动我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9月28日,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全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评价验收工作视频推进会,对进一步推进全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评价验收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唐政出席会议并讲话。

视频推进会主会场

唐政指出,近年来,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位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我区在全国第三个省(区)制定专项规划,获得了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的肯定。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相继投入使用,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相继召开,有效提升了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影响力。全区律师每年办理诉讼案件约17.6万件,非诉讼法律事务约1.2万件。村(居)法律顾问每年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约23.96万人次。今年以来,全区共办理公证9.15万件。办理法律援助2.51万件。调处矛盾纠纷6.09万件。办理仲裁3.15万件。办理司法鉴定4.06万件。12348热线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1.23万人次;广西法律服务网及广西法网APP浏览量14.35万人次。公共法律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服务性、有效性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唐政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政强调,此次评价验收工作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充分认识评价验收工作的重要性。从讲政治的高度、促发展的维度、谋长远的广度充分认识评价验收工作的重要性,扎实推进此次评价验收工作,科学评价我区近年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效,补齐发展短板,推动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推进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实施《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推进“三台融合”各项工作。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创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三是抓好评价验收工作重点指标。要将工作做实做细,明确各项指标的考核内容、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逐级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聚焦重点指标,梳理问题短板,加强请示汇报,积极调动律师、公证、法援、仲裁及人民调解力量,确保高质量完成指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南宁市、桂林市、梧州市、玉林市、钦州市司法局等5个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视频推进会共计500人参加。厅机关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在司法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司法局相关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