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召开“清廉机关”“清廉监所”建设工作动员部署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

2022-04-29 13:35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4月28日,自治区司法厅召开“清廉机关”“清廉监所”建设工作动员部署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党的二十大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维稳安保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部署推进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清廉机关”“清廉监所”建设、党的二十大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维稳安保工作;分析研判司法厅和直属单位政治生态建设状况,提出整改要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主会场现场

林金文指出,开展“清廉机关”“清廉监所”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机关执法司法公信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指示,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的必然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清廉机关”“清廉监所”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参与到清廉建设工作当中。各级党委、党组织要层层落实主体责任,真抓真管,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党员、干部要齐心协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从强化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深入化实效化;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强化责任落实,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四个方面”下功夫。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林金文要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突出工作重点,有力有序推进“清廉机关”“清廉监所”建设各项任务。要严格按照厅党委有关意见和方案的部署,紧紧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要求,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施治、坚持守正创新”这“四大原则”,从聚焦清廉思想建设,夯实廉洁思想根基;聚焦清廉组织建设,打造清正过硬队伍;聚焦清廉纪律建设,绷紧廉洁从政准绳;聚焦清廉作风建设,弘扬担当实干精神;聚焦清廉文化建设,涵养崇廉拒腐品格这“五大任务”扎实推进清廉建设各项措施落实落地,推动清廉思想、清廉作风、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机关、监所的各项工作当中。

林金文强调,清廉机关建设在七个清廉单元建设中居于首位,是清廉广西建设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成立专班、细化职责、明确目标,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分阶段落实,按步骤推进。根据各阶段的重点任务安排,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要注重统筹结合,同向发力。把开展“清廉机关”“清廉监所”建设与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全区监狱系统“系统促治”等相关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合力推进,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加强督促指导,务求实效。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开展督促检查,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清廉机关”“清廉监所”建设扎实推进。要及时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将创建过程中的有益探索转化为常态化长效机制,力争到“十四五”末,在厅局机关和各个监所实现党的领导更加坚强全面,清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作风效能更加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形成。

林金文指出,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对司法行政系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考验,是对司法行政队伍政治品格、纪律作风、能力素质的一次全面检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一定要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在大战大考中经受锻炼考验,以实战实绩诠释忠诚担当。

林金文强调,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紧紧围绕确保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司法部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压实各级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慎终如始打好监所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力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做好法律服务群众各项工作,确保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安保维稳形势总体平稳。

林金文要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维稳安保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更加自觉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重点,稳字当头,提高预见性,要从坚持首责必担,着力防范政治安全领域和意识形态风险;坚守安全底线,坚决确保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稳定;强化风险化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这三个方面坚决打好护航二十大维稳安保主动仗,确保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安保维稳工作高质量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刘翔作政治生态分析

会上,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刘翔作政治生态分析。刘翔通报了司法厅和自治区监狱局、戒毒局机关以及监狱戒毒系统政治生态状况,对2021年以来司法厅及其直属单位各级党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深入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问题。他强调,要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涵养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坚定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服务大局中展现司法行政担当作为。要更加坚定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实根基。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政治监督,实现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完善行权规范监督体系,补齐监督制约乏力短板;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着力构建管思想、管工作、管纪律的干部管理体系。要更加坚定自觉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打好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组合拳”肃清流毒;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通过严肃惩治和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警示震慑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讲原则、守规矩、转作风;以更实举措推进清廉建设,积极探索“书记带领、班子带头、党员带动”的工作方式提升建设能力;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布局推动清廉建设与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同频共振,不断推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军、唐政出席会议。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局、中心)正、副职领导在司法厅主会场参加会议。监狱局、戒毒局和各监狱、戒毒所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04294929489670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