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

2021-09-24 17:00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24日,自治区司法厅组织召开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总结前一阶段活动开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范小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主会场


会上,南宁市、玉林市、崇左市司法局就“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情况作经验介绍。


范小辉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前一阶段的开展情况,认为活动取得了“四个新”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聚焦矛盾排查调解,掀起矛盾大化解、法律大服务活动新高潮。组织全区十余万名法律工作者集中开展矛盾大化解和送法下基层活动,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聚焦堵点难点问题,推动法律服务水平新提升。深入开展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出台十项便民措施,不断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聚焦法治乡村建设,推动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取得新成效。组织全区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为农民及农民工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深化“法治体检”和“法律三进活动,持续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指导,纠纷调解现场会等多项法律服务活动,持续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四是聚焦提质增效,推动司法行政改革取得新进展。大力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畅通联系反馈渠道,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各监所围绕加强后续照管、关爱帮教、就业帮扶等推出一系列暖心措施。全区各试点监所单位启动远程视频会见帮教探访平台工程,为罪犯、戒毒人员与亲属“云会见”带来便利。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的站位增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守初心、担使命,在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实践活动效果。要敢担当、勇作为,在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上下功夫,拿出实招硬招,争取在今年有所突破。要强组织、重合力,在推动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上下功夫,用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以更实的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要优化公共服务办实事。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活动,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质效,加快法律援助审批,深入推进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事项承诺制,完善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衔接机制。建设司法行政系统远程视频会见帮教谈访平台,实现在“家门口会见”助力解决会见难、进一步解决探监路途远、成本高问题。拓展方便群众办事渠道,精准服务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事项跨平台、跨时空、跨业务协同办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提高政法公共服务满意度。


二是要强化民生领域办实事。围绕民生法治保障,全面提升法律援助工作质量和效果,持续开展“法律援助进万村”活动,完善村级法律援助联络员制度,确保农村地区特别是脱贫地区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法服务和保障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通过立法等形式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合规监管长效制度等,为企业发展提供宽容制度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化解涉企纠纷,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企业“法治体检”,组建律师服务团队深入企业“把脉问诊集体会诊”,“一对一”提供“法治体验”服务。


三是要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办实事。加快完善矛盾化解机制,深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积极探索法治力量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化解机制,促进息诉息访、案结事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干警“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积极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活动,依托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构建覆盖全区乡(镇、街道办事处)行政复议便民服务网络。开展走访司法行政英烈家属、见义勇为英雄及其亲属活动,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帮助解决自身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传送党的关怀和温暖。


四是要深化全面司法行政改革办实事。紧紧扭住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推出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的制约监督措施,切实解决违规办理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等顽瘴痼疾,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落实执法司法责任制,加强执法司法各环节制约监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和效果,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司法厅设主会场,自治区监狱局、戒毒局,各设区市司法局,各监狱、戒毒所设分会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109285706138009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