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建设“十四五”规划

2021-09-15 15:48     来源: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8月31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成为首批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自治区级“十四五”专项规划。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历史交汇期,是广西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广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为“十四五”期间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确定了任务、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规划》要求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紧扣广西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和广西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各领域基础建设,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规划》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大局;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坚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坚持改革创新,统筹协调。

《规划》提出,到2025年,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广西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牢固,公共法律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服务平台功能更有效发挥,服务网络设施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人民群众享有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日益提升,保障国家和广西发展战略、服务民生的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成为推进法治广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和广西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力量。

《规划》分为规划背景和总体要求、履行公共法律服务新使命、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各领域发展、全面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保障能力和加强规划的组织实施等6大章25小节,明确了49项重点工作任务,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互联网+”智能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基础保障等23项建设列为规划项目,为“十四五”期间,广西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供了可操作、可执行、可落地的具体措施任务。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