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2021-09-03 20:00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机关党委 刘冬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日,自治区司法厅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总结今年以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政治生态形势,提出下半年工作意见。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道宁汇报了厅机关2021年以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刘翔对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会议现场

林金文讲话


林金文指出,今年以来,自治区司法厅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有序、稳步推进,取得新的成效。

林金文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我区司法行政系统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一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还没有完全形成。从全区司法行政队伍第一批教育整顿中监狱戒毒系统立案查处的情况看,腐败的存量还没有完全见底清零,遏制增量依然任重道远。特别是李健案件对监狱系统的政治生态造成很大破坏,对我区司法行政系统的形象产生了恶劣的影响。二是“四风”滋长的土壤还没有完全铲除。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的长效治理还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时有发生。三是执法司法长效机制建设还不完善。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配套机制建设还有差距,监督责任还没有完全落实。四是管理监督不够到位,违法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对监狱戒毒单位领导班子没有形成全方位、系统性的监督制约机制,特别是对基层单位“一把手”以及在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岗位上的领导干部监督办法还不够多,监狱戒毒系统廉政风险较高的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转变。五是部分领导干部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岗双责”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林金文要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认真执行“一岗双责”各项要求,切实发挥表率示范作用,真正做到廉政建设和各项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新时代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核心要求,牢牢把握纯净政治生态这个目标指向,牢牢把握越往后越严这个发展大势。要充分认识抓党风廉政建设是讲政治、强根基的重要工作,是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举措,站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做到“学”字为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规矩。厅和两局机关要勇做表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西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日常执纪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和队伍教育整顿两项教育,做到相互促进。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重点任务,经常性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党规宣传教育,注重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持续加强党章和党内重要法规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特别是厅机关教育整顿从学习教育环节向自查自纠环节推进的关键时点,要向干部讲清“自查从宽 被查从严”的政策,运用第一批教育整顿的案例进行警示,为下一环节做好准备。

三要扎实推进正风肃纪,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厅和两局机关纪委、各监狱戒毒所纪检部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主责机构,在工作中要结合当前的新情况、新变化,系统分析新形势下廉政风险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针对性。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查找问题的原因,主动认领、完善措施,做到真抓实改、力求实效。当前要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开展好作风建设1+3专项治理工作,层层传导压力,严格执纪监督,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要持续营造“不想违”的内部氛围、继续完善“不能违”的制度体系、守牢“不敢违”的惩戒红线。

四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推进责任落实。厅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既要抓好业务工作,又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部门负责人要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主动研究问题,亲自推动落实,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把责任履行好,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家的厅党委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和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10906755726163546.jpg